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對資源班學生的電腦教育


這幾年,常有朋友希望我把對資源班孩子的電腦訓練方式分享給各位,一方面因為忙,另一方面卻是因為不知該從何說起,所以就耽擱了~趁著歲末來臨作資料整理時,就分享給各位了 

話說,會在資源班的孩子通常狀況都不太相同,有亞斯伯格症、有學習障礙者、有時可能還會有其他障別,要同時照顧好這些孩子並希望電腦課的進度沒被影響,在在都是對老師的考驗;因此當學生來上課時,若有家長或是輔導老師想進班陪同時,我都會極度的歡迎,因為一來這些家長老師可知道孩子在此學習到那些技能,二來若回學校或家裡後,亦可幫忙複習。 

既然是電腦技能課程,也許有些朋友會問那上課秩序呢?其實這個問題反而是我較不擔心的,為何呢?因為我相信不管是怎麼樣的孩子都能夠自己約束自己,只要指導老師能給予他們足夠的動機,而既然是電腦課程,當然能否上網看影片或是玩遊戲對他們而言必然是非常的重要,因此,在學期初就會提醒學生們只要違反教室上課規則就全部不能用網路,雖說他們偶爾還是需要提醒的,但最後都能遵守,所以上課秩序總能維持在一定程度。 

接下來我想分享的是課程進度的安排,我們每次上課時間為三堂課,而我的規劃方式如下: 

第一堂課:打字課。這是我個人認為重要的部份,透過打字讓同學熟悉鍵盤、認識文字及充實知識。所以通常我不太讓學生使用新注音輸入法,也許有些朋友會認為新注音輸入法比較快,但對這些學生而言,藉由傳統輸入法的選字盤讓它們知道同音異字,藉機多認識,時間長了,久了,他們慢慢會記得。我不求學生要打得快,畢竟每位學生的情況都不相同,所以,只要他們學期末有進步即可,就算只有1~2個字,我也會跟他們說他們好棒~ 

第二、三堂課:這學期安排的是MS Word文書處理軟體,我採用的方式是以能活用功能為主,也就是每次上課時我會先安排與他們平時學習有關的內容但都是文字檔,透過排版功能、美化、放置圖片、編制表格等,讓學生們慢慢地熟悉在軟體當中的功能。偶而,也會用問答的方式做引導,並非單調的由我(老師)告訴學生該用那些效果、功能。 

例如:我會提供一個邊界異常小的文書檔案當上課範例,一打開後,便會問上課同學是否需要做邊界修改,該如何修改,需要使用的那些功能,可別以為學生們回答不出來,他們的答案幾乎都是正確的,所以在教導及引導的方式交叉應用,學生的進步是有跡可循的。以目前而言,當我們課堂中練習插入圖片後,一般的狀況我都是請學生插入6~8張的圖片檔,並請學生自由發揮調整圖片大小,透過軟體中預設功能加強圖片效果,當學生們成後,可發現每位學生所調整出的圖片大小、效果都有差異,甚至有些學生會嘗試一些新的方式來凸顯他所想表達的方式。 

每次課程的結束,看到他們的完成作品都會有一絲絲的喜悅,因為總會有進步,總會有一些我沒想到的表現方式。 

下次有機會,在跟各位介紹如何讓孩子們熟悉無蝦米輸入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